close

姪女 α 現年1歲11個月

送去託嬰中心後經常生病,

我妹的公婆為了調養孫女身體,

在孫女1歲的時候就每週熬中藥大骨湯(奇美中醫開的中藥)讓我妹帶回去煮粥給 α 食用,

α 仍然體弱多病,

之前還曾嚴重肺炎住院一週,

出院後還是常常生病,最近咳嗽一個月都沒好,

西藥也吃了一個月(在奇美醫院就診)

 

我於中醫回診的時候,跟中醫博士說 α 咳嗽一個月都沒好

向中醫博士表示因為我妹不方便帶α 來就診,

有建議的食療和處置方式嗎?

 

中醫博士表示, α 咳嗽不止,是胃酸過多引起的

不要吃粥、甜食、所有奶製品即可,

(再次覺得中醫師好厲害,因為爺爺的愛心,我姪女的確都沒在吃乾飯,都是吃粥

不用來就診,也建議停掉大骨中藥湯,

也不要再吃奇美的中藥了,

另外給我一張衛教單,讓我轉交給我妹,

α 忌口「腸胃不適」之食物。

 

以下分享衛教單內容

腸胃不適忌口:

1、冰品、冷飲、甜食(蛋糕、巧克力、糖果...)。

2、所有乳製品(牛奶、奶茶、優格、起士....)。

3、辣、油膩(堅果類)。

4、飯湯類(稀飯)、糯米(粽子)、勾芡類。

5、鳳梨、香蕉、檸檬、甘蔗。

6、濃茶、咖啡、薑黃。

7、狼吞虎嚥或以湯水大口送飯、以流質食物取代白米。

(腸胃不適會引起咳嗽、痰多)

 

尿酸偏高忌口:

1、啤酒。

2、豆漿、黃豆、綠豆。

3、火鍋濃湯、香菇蒂頭、動物內臟。

4、雞精、蜆精。

5、頭足綱海鮮(花枝、魷魚、小管、章魚)。

(尿酸偏高會引起肩膀酸痛)

 

過敏性鼻炎忌口:

1、冰品、冷飲。

2、所有乳製品(牛奶、奶茶、優格、起士....)。

3、甜食(蛋糕、巧克力、糖果...)、咖啡。

arrow
arrow

    琳達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