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新增

本篇文章僅紀錄我私人孕期的不適

我並非專業部落客,亦非替該醫師廣告宣傳

另外,醫療不能廣告

所以真的很抱歉

我無法公開醫師資料

 

----------------------------------------------

懷孕大約一個月後

我幾乎天天頭痛

每天只有分輕重的頭痛差別

 

因為有肚子裡面有胎兒,所以我也不敢吃西藥

為此還跑去榮總檢查

但是也沒檢查出任何問題

中醫診所也跑了幾間

連高雄有名的巫x生也去找過2次

巫x生醫師開的藥2周就要2000多元!

給巫x生把脈的時候,他說我身體很好

我跟他提及我頭痛的事情

巫x生竟然跟我說「去吃西藥,止痛藥就好了」

但實際上當時我的胎盤過低,還有出血的症狀

聽到一位中醫師竟然要我去吃西藥

我就再也不去找他了

 

痛了1個月後,我真的受不了,吃了一顆婦產科醫師開的普拿疼

期待這藥發生效果

結果想當然爾

我還是一直頭痛

 

後來我同事看不下去

介紹了一位中醫博士給我

但是該中醫博士通常初診要排隊4個月以上

遲到就不能看診囉

可能是肚中胎兒保佑

因為有病人取消預約看診

我才有機會看到初診

 

該醫師看診是自費

診療費也是佛心來著,只要300元

開好的處方籤,自行去中藥行購買

 

第一次見到該中醫博士

旁邊還跟了一位中年婦女學習把脈

每次去幾乎都有不同的人在旁邊學習

 

中醫博士將兩手都把完脈幾乎不到20秒吧

再換跟診學習的醫師把脈(我不確定是否為醫師)

患者無須透漏任何症狀

中醫博士把完脈象後就直接將症狀說出

 

我第一次看診的時候

醫師直接跟我說:「你的賀爾蒙雌激素不夠,導致懷孕初期胎盤過低,又脾非常虛且熱,所以一直頭脹、胸悶、心悸、噁心、痰多。

我當下真的覺得這中醫博士也太強了吧

連胎盤過低都可以把脈出來!

不過我一直以為噁心事懷孕初期本來就會有的現象

但醫師告訴我說,是因為我脾虛熱導致噁心,並非懷孕造成的

 

之後開了一瓶「蘇子降氣散」和水藥的處方籤要我連續喝10帖

醫師說水藥的藥效比科學中藥強

 

  • 水藥

蒼朮3錢、川天麻3錢、厚朴3錢、半夏2錢、黃芩3錢、梔子2錢、茯苓2錢、桔梗3錢、麥冬3錢、陳皮2錢、甘草1錢、茯神3錢、酸棗仁3錢、赤芍3錢。

  • 蘇子降氣散主治:喘咳痰多而稀白(偏寒飲),胸膈滿悶,呼多吸少,苔白滑,脈滑,本方為上實下虛,喘咳證的常用方

 

後來我水藥總共吃了16帖,頭痛的症狀就幾乎沒了

--------------------------------------------------

第二次看診

中醫博士說有比較好

開了飯前藿香正氣散、飯後歸脾湯各1瓶

  • 藿香正氣散主治: 外感風寒內傷飲食濕滯證。發熱惡寒、頭痛、胸膈滿悶,脘腹疼痛、噁心嘔吐、腸鳴腹瀉,舌苔白膩、脈浮滑 。
  • 歸脾湯主治:
  1. 心脾氣血兩虛證。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盜汗虛熱,食少体倦、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薄,脈細緩。
  2. 脾不統血證。便血、皮下紫癜,婦女崩漏,月經超前,量多色淡或淋漓不止或帶下。

這時候產檢胎盤有慢慢上去了

懷孕5個多月,趁農曆年前去了一趟京都大阪玩

因為日本的草莓又大又甜又便宜

我每天都買一盒來吃,

在日本根本沒機會吃到蔬菜

怕便秘又天天吃優格

回台灣後就咳嗽咳不停,並且便秘嚴重

------------------------------------------------

第三次看診

博士說我過年吃太多冰的和甜的

才會痰多且咳不停,因為我嚴重便秘,所以換了藥方

開了飯前藿香正氣散1瓶、飯後潤腸丸(潤腸湯)2瓶

  • 潤腸湯主治: 血虛枯燥所致之大便秘結或大便難解,狀如羊屎,不思飲食。

 

服用後,覺得潤腸丸比軟便藥好用

因為懷孕多多少少會便秘

有次我便秘七天,吃了黑棗汁、鳳梨、帶皮蘋果、奇異果、黑木耳汁、地瓜

所有的方法我都用盡了,還是無法上大號

軟便藥吃了4餐才有效

但便秘還是不停復發

直到去找中醫博士,吃了中醫師的藥

就再也沒有便秘之苦了

 

我先生便秘的時候,也會要求我給他吃一點潤腸湯

 

我的寵物兔生病不吃不喝,

醫師也檢查不出任何原因

抽血發現白血球指數過高,開了抗生素給兔子

灌食加上獸醫開的藥吃三天都沒效果

 

我懷疑寵物兔因為沒有便便

加上兔子前腳毛濕濕

可能是感冒鼻子濕用前腳洗臉導致前腳毛濕

死馬當活馬醫,按兔子體重比例餵了2餐「藿香正氣散」

寵物兔拉完肚子後就生龍活虎

還暴衝跑來跑去,也可以自行吃飯

真是覺得中醫的偉大

----------------------------------------

第四次看診

中醫博士認為我好很多了

但是胃比較不好

脾仍然有虛熱現象,所以胎位低,容易早產

開了飯前平胃散2瓶、飯後歸脾湯1瓶

並幫我開了一水藥處方籤

讓我科學中藥吃完之後服用10帖,間隔15天候再服用15帖

連續服用到坐月子,可以幫助產婦有體力生產

並解釋因為有其他配方藥材

所以這帖有人參的藥產婦可以服用

  • 水藥

川天麻3錢、白朮3錢、白芍3錢、北黃耆3錢、茯神3錢、龍眼肉3錢、人參(地參)1.5錢、酸味棗仁3錢、木香1.5錢、甘草1.5錢、遠志1錢、當歸1錢。

去中藥行的時候,抓藥的老闆娘說該中醫博士開了很多次這帖藥方

 

這次排在我後面的病人還沒到

我拜託醫師也幫我先生把脈

醫師把完後診斷我先生「血壓不穩、有尿蛋白,不要吃高普林的食物,也就是不要吃沒有血的海鮮、不要喝火鍋湯」

我先生的胃也不好(天天吃冰的優格怎麼會好?)、腎虛

 

我先生聽到尿蛋白的時候

覺得這把脈太神奇了吧!

因為剛好他上週檢查

的確有尿蛋白的現象

所以醫師開了飯前平胃散2瓶、飯後五淋散 1瓶

  • 平胃散主治: 脾胃濕阻證。脘腹脹滿、噯氣泛酸、納差、口淡無味、肢體困重、倦怠喜睡、腹瀉、舌苔白膩、脈緩。
  • 五淋散主治: 膀胱濕熱蘊結。小便頻數,淋瀝澀痛,臍腹滿痛、時作時休,勞倦即發或尿如豆汁,或尿下砂石,或冷淋如膏或熱淋便血。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琳達愛生活 的頭像
    琳達愛生活

    美食X美景X美麗的事

    琳達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3) 人氣()